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安安的博客

原创作品,严禁转载,敬请朋友尊重!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我原在萍钢建材公司工作,2003年5月被调入江西联达冶金有限公司企划部工作,2003年12月至今在江西联达冶金有限公司办公室任主办兼党群工会工作,政工师。

成“龙”与成“虫”  

2011-06-13 18:49:28|  分类: 前沿思维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[原创作品 ] 敬请朋友不要转载     

   望子成龙,是每个父母的愿望,也是每个父母努力追求的目标。似乎只有孩子“出人头地”,才是成了“龙”,父母脸上才有光彩;否则便是成了“虫”,父母也深感无颜见人。

   望子成龙,人之常情,但逼子成龙则大可不必,逼得太急太凶,弄不好还会事与愿违,甚至不成“龙”反成“虫”。要使孩子成“龙”,首先要真正了解孩子的兴趣、爱好、理想、追求、特长,而不能凭自己的“想当然”。比如孩子对美术或书法有浓厚的兴趣,具有一定的天赋,那就不一定非要他去学数学,更不要企盼他能成为一个数学家,不要拔苗助长,而要因势利导。“三百六十行,行行出状元”。只要不偏离正轨,就应顺其自然,不要干预太多逼得太紧,以免影响孩子的成长发育,给孩子造成心里压力,使其丧失学习兴趣、厌学情绪,只要帮助其扬长避短,规范其健康向上,才会长成参天大树。否则,带着强烈的主观思想去压制强扭,只能欲速则不达,结果与父母的愿望背道而驰。

   望子成龙,还应对孩子进行思想政治、品德法制教育。司马光曾说:“德胜于才谓之君子,才胜于德谓之小人”。事实上,有不少父母重智轻德,习惯于以分数论成败,只要考试成绩上去了,其它似乎忽略不计,甚至听之任之地娇惯、纵容,良心泯灭了,违法乱纪了,都可以容忍、迁就、姑息养奸。殊不知,“人才”与“歪才”仅一步之遥。如果片面地限于“万般皆下品,唯有读书高”的旧思想、旧观念,停留在唯分数论,唯智育论的思维定势里不能自拔,一厢情愿追求孩子的高分成绩,在生活中让其养尊处优,好逸恶劳,为所欲为,全然不顾对其进行吃苦耐劳,无私奉献的品质品德教育,即使塑造出了“龙”,也是“孽龙”一条,“害虫”一只,是无益于社会的。

   总之,一个人只要为社会尽了力,对人类有所贡献,就应当承认他已经成了“龙”。因为每个人在智力、体力诸方面的差异是客观存在的,加之外界条件和机遇也不尽相同,不可能每个人都能“出人头地”。就好比自然界也须有龙(假设真有此动物)、有蛇、有鸟、有虫等等,才能成为大千世界,假如举目所见皆是“龙”,那世界还有什么丰富多彩而言呢?(周国安)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656)| 评论(334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