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安安的博客

原创作品,严禁转载,敬请朋友尊重!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我原在萍钢建材公司工作,2003年5月被调入江西联达冶金有限公司企划部工作,2003年12月至今在江西联达冶金有限公司办公室任主办兼党群工会工作,政工师。

书 缘  

2009-04-02 10:15:12|  分类: 我的感言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[原创作品 ] 敬请朋友不要转载  

   我出生于鄱阳湖一个偏僻的小山村。村里的人都是面朝黄土背朝天,对读书没有什么固定的概念,向来是有钱的就读书,无钱的就种田,有文化没文化都是一样生活。

   七十年代初,我的小学校就在村中央的泥墙里,砖瓦结构的教室,旧得掉漆的木黑板,几条长凳课桌。那时候,除了课本就没有其它的书,起初接触的是一些破旧的小人书、连环画。书虽破旧,但我却入了迷,我常把那些知道的故事讲给小伙伴们听,于是我成了伙伴们心中的“了不起”,我也为之洋洋得意。

    一次升学考试,我幸运地成为一名中学生,一头扎进了语文“书库”里。于是我知道了家乡的落后面貌,知道了外面的精彩世界,知道了流逝岁月掩埋的历史风云,便萌生出种种朦胧而浅淡的意识,催促我不断汲取书本的知识营养,滋润我稚嫩而饥渴的心灵。书的奇妙,使我内心起了微妙的变化。

   七十年代末,我全家十几口人吃饭,兄弟姐妹九人,嫂子又卧病不起,住进了医院,最终撒手抛下侄儿侄女走了,给家中留下了沉甸甸的债务,而我仍一如既往沉醉在书本里。命运的结局似乎理所当然地归于村中惯例,我也就濒于辍学的边缘了。

书 缘 - 安安 - 安安的博客     我苦闷、孤立、无助,在田野间徘徊,只觉得四周黝黑绵延的山峦犹如一道道围墙,让我愤恨,令我窒息。面对无情的现实,据理力争显得那么渺小与卑微,我开始沉默,长久地沉默,但并不就此屈服。

   “假如生活欺骗了你/阴暗的日子里/不要悲伤,不要哭泣/相信吧/快乐的日子就要来临。”普希金的诗,一字一句地映入脑际,坚定了我对未来执着追求的信念。

   那些日子,我弯着自己弱小的身躯,在落日的余辉里负着重荷就是不肯歇息;正午的烈日下,刨土的双手,血水泡生了被磨破,磨破又再生;冬日寒风里,情愿光着冻得通红的双脚,也不接受母亲递过来的缝补了十余次的袜子;……我就是这样,用一种接近自残身体的方式进行无言的抗争,也就是因为这样,换来了父亲长长的叹息,换来我生平第一次反抗的胜利。那一刻我的心情激动而喜悦,用开始长茧的手抚摸着放得整整齐齐的书本,泪水扑簌簌地掉了下来。我得到了再上学的权利,同时也明白是书给我注入了生命的血液,使我获得了新生。同时也使我开始对生命进行思考,思考自己的未来,强烈的愿望使我立志做个对社会有用的人才。

   终于,在书本中求知、拼搏的我,带着一身的山土气息,走入了外面的世界。

   与书结缘,此生无憾。(周国安)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330)| 评论(1708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